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共識決策法


 裡面提到的一種方式感覺還不錯,可以試試看

共識決策法的期望

近年來共識決策法取得了可觀的發展。比如說基於貴格會的共識被應用於許多不同的背景。此外,不同的共同社區(intentional communities)也發展出了一些既綜合又有效的過程。共識決策法的兩個方法如下面長街所述:

基於貴格會的共識

貴格會員模型的下列方面可以被有效地應用到任何共識決策的過程中:
  • 包括積極傾聽和共享信息的討論。
  • 想法和方案屬於團體,不記錄名字。
  • 通過討論解決異議,促進者識別出達成一致的部分,和存在異議的部分,以便推動討論的深入。
  • 團體作為一個整體為決策負責,決策屬於團體。

使用彩色卡片

一些共同社區也使用共識決策法取得了好的效果。在en:cohousing團體中,很多情況下,事務必須在時間約束下辦理。因此效率是 很重要的。如果團體真誠地希望通過共識進行決策,就需要一種有效的辦法。一個開放的討論需要在一個過程的推動下進行,這個過程很快地合理地向前進展,決策 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可以滿足這樣要求的具有獨創性的方法被開發出來,一種方法就是引入了彩色卡片(綠,黃,紅)的使用。
在一些團體中,卡片有兩種用法,一種是在討論時用,另一種是在決策時用:

討論時用

希望發言的團體成員舉起一張卡片:
  • 綠色卡片意味著「我有話要說」或「我有問題」 。當多名團體成員舉起綠色卡片,他們被安排按著順序等待發言。每一個人依次發言,以與貴格-based共識類似的方法。
  • 黃色卡片意味著「我可以澄清」或「我需要澄清(對剛才所說的)」。
  • 紅色卡片是過程卡。當紅色卡片被舉起時,要求成員關註一下過程。比如說,一個舉起紅色卡片的人會說:「我們是不是偏離了議題?」或者「我們爭論這個的目的是什麼?」,甚至是「我們休息一下如何?」紅色卡片給與所有成員一個稱為促進者的平等機會。

決策時用

討論過後,促進者清楚地說明提議並要求大家舉起卡片:
  • 綠色的意味著:「我同意」
  • 黃色的意味著:「我可以接受」
  • 紅色的意味著:「我不同意,但我會考慮所有團體成員的發言,努力來尋找一個更好的方法」。這樣,舉起紅牌並不會阻塞過程,這意味著舉紅牌的人將要與其他人在質疑的事情上一同工作,並把它帶回後續的討論。這樣往往能夠保證紅牌不會被輕易使用。
如果團隊同意採納類似這樣的方法,並且所有的團隊成員都願意用這種方法討論和決策,共識決策法可以即能夠有效地滿足團體的目標,同時具有時間效率。


共識決策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