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把找工作當作你創業學習的目標及方式


interview
中午吃飯的時候,突然跟老爸聊到了大學教育的這個問題。因為其實我有時候覺得,大學已經是專材教育(小黑我72年次,雖然我書沒有唸的很好就是), 但我爸卻覺得大學只是通材教育(我爸44年次,前遠東紡織織染廠廠長):「大學雖然有教單操、化工、物化,但是到了職場又是另外一回事。」

這句話乍聽起來,跟當今年輕人常愛說的:「找工作跟本無法"學以致用"」有點相近,但是實際上卻是天差地遠。知識,其實有分所謂學院派跟江湖派,在 學校內,絕大多數時間你所學習到的,其實是學院派的知識。而真正在社會上工作,你必須要有更多的江湖知識,才能應付一些問題。但是這並不代表說在學期間所 習之學院派知識就是無用的,而是這些知識(除非你跨領域跨太過誇張,如生工跨行銷)提供給你的是「遇事能決」的基本能力。從小數學考卷上的應用問題也就是 在培養這方面的技能:如何把ㄧ串串的公式,轉換成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當你在抱怨沒有學以致用之前,先問問自己:對知識的掌握度有多少?
同樣的,如果你已打定就是要創業,我不會阻止你,因為這的確是個很好的方向。但在這邊我得誠心建議你,請不要急著創業, 請給自己短則一年,長則五年的時間,將你所定創業目標領域找到後,不論是打工也好,28K也好,就投身那塊領域的職業吧。如果你想做飲料店相關創業,除非 你本來就是手搖飲料世家,否則你怎麼會知道消費者或飲料店要的是什麼;如果你想學許多偉大的先進開新創孵化器,除非你本來就跟一些VC或是angel早已 建立起關係,或是自己創業過,否則你怎麼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當然不否認世界上是有天才存在)。你覺得你缺什麼,就去找那個工作,成就你未來的創業資本, 至少培養你在該領域中,不論是本科還是跨領域,都能夠有遇事能決的能力。
而且請你試想,工作是老闆花錢讓你學習,一開始沒有足夠的知識就創業,在成功前你得每天燒錢,去從try and error中學習,錢都燒完了,都還有可能學不到東西,另外你還得天天煩惱下一餐在哪,這樣創業真的會開心嗎?不要擔心工作會把熱情磨掉,因為你已經有明 確目標。真的被磨掉了也沒關係,就乖乖繼續待職場吧。因為如果職場是砂紙的話,創業應該就是磨砂機了。當然,你也可以把這個學習的歷程,集縮在求學期間, 也就是人常說的「實習」。
不過我得說:台灣新創團隊普遍domain knowledge不夠深入,請盡量不要把新創團隊當做實習目標,要不起碼他們這三五年中所做的目標都是穩定沒亂PIVOT的,否則還是到職場滾動一下吧!

把找工作當作你創業學習的目標及方式 | 邱小黑聊創業

--------------

說的還蠻好的,就是先實習的意思(我真的懂嗎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