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有數理神人快拜 XD

Strongart與我的數學成長道路

(2008-06-26 13:07:04)
    如果環境合適的話,我今年還只有16歲,可為什麼現在已經有25.5歲了?  
    Strongart和我都是83年1月出生的,89年9月上小學,那年我們6.5歲,基本上能夠熟練進行四則運算。
  
    四年級的時候,我用一個學期學完了五六年級的數學,感覺也是非常輕松愉快的。照這樣看來,至多只要兩年,我就可以超水平完成小學的數學,結果卻不幸用了6年時間。
    8.5歲,Strongart超水平完成小學數學,開始學習初中數學。
    8.5歲,我在學校裡莫名其妙地被同學欺負,過著原始人般的生活。

    初中假期裡經常無聊得躺在床上看新書,到開學時基本上能把後面的復習題做出來了。初中的內容,其實最多只要一年就OK的,可我和別人一樣學了3年,只是在最後的一年半時間裡學完了高中的數學。
    9.5歲,Strongart超水平完成初中數學,開始學習高中數學。
    9.5歲,我還是在學校裡莫名其妙地被同學欺負,卻開始羨慕著他們手裡新奇的玩具。

    高中時不幸遇到一個新課只講20分鐘就開始做題老怪,只能在這樣的噪音干擾下偷偷地思考。就這樣,並不是太理解地看完上下冊的《數學分析》。但就高中的內容,即使再擴充一點,一年半的時間也是足夠的了。
    11歲,Strongart超水平完成高中數學,開始大學專業數學的學習。
    11歲,我受同學欺負回罵了幾句,結果被一起罰抄1000遍「上課不講話」。

    高四到大二,我並沒有太明確的想法,邊玩邊學就有了相當大學本科的數學水平。其實抓緊一點的話,也只要兩年就足夠的,可惜我那時候還沒有覺悟。
    13歲,Strongart以優異的成績完成數學本科學業,開始學習研究生水平的數學。
    13歲,我以優異的成績小學畢業,取得奧數全國二等獎,也緩和了與老師和同學的矛盾。

    因為第一次退學失敗,我開始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學習之中,也只有這段時間還沒有太多值得後悔的東西。前兩年是在大學裡,最後兩年年是在家裡,如果家人還執迷不悟,又沒有現代化的網絡的話,恐怕現在就已經荒廢掉了。
    16歲,Strongart以優異的成績完成數學研究生學業,繼續學習更高深的數學,並開始進行數學研究。
    16歲,我僅僅是初中畢業,還在為自己考上重點高中而慶幸,為自己買到兩本《數學分析》而欣喜不已。

    Strongart的故事就此結束,相信等他到我這點年紀的時候,一定能做出值得驕傲的貢獻,但我的故事仍在繼續:
    18歲,我正處在乏味的高中生活之中,常常為借小說還是高等數學猶豫不決(兩星期借一次,每次限借一本)。
    20歲,終於在大學裡看到圖書館了,開始接觸到海量的信息,也開始了解什麼叫做群。
    21.5歲,第一次退學失敗,發現自己原來太看得起周圍的人了:無論你是什麼水平,只要超過他們的理解范圍,就只能是一團漿糊。
    23歲,終於開始看英文書了,對書的質量高低也有了自己的判別,同時接觸到范疇與叢。
    24歲,離開了學校,每天用8個小時閱讀與思考,剩下的時間寫作和推廣博客。
    25歲,由於身邊資料有限,成長受到一些限制,同時開始錄制視頻,搖擺於哲學家與芙蓉哥哥之間。

    故事就這樣無聲繼續著,其實也沒什麼的,就當是自己早死了10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