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函數有什麼用?

函數有什麼用?

這裡先來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你得了一個大獎,有兩種獎品可以選擇:
  • 馬上得現金一千萬元
  • 任意函數生成器,也就是你要什麼函數,這台機器就給你什麼函數
你要哪一項?
大部份的人,大概都是選第一項。選第二項的人,通常是想:「其中必有詐,待我選第二個試試。」
沒有錯,選了第二個,你真的就發了。你要多少錢,就有多少錢,才不用在意一千萬這「小小的」數目。
事實上,不只是錢的問題,函數厲害的地方,大概可以這樣說:

你的任何問題,你想知道任何事情,函數都可以回答你!

OK,OK,我承認為了效果,我有點誇大,比方說你的問題是:「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一類的,我就不太確定函數可不可以回答你。
不過呢,如果你的問題是:
  • 下一期大樂透頭獎號碼是什麼?
  • 今年我喜歡的棒球隊會不會拿冠軍?
  • 我修的某某課會拿多少分?
  • 我約會的對象以後會不會跟我結婚?
這些問題,函數全部可以回答你!夠酷吧?
如果你看看大學數學,重要課程大概是這樣:
  • 微積分(學習「函數」的微分和積分)
  • 線性代數(學習線性「函數」)
  • 複數變數「函數」論
  • 實數變數「函數」論
  • 機率統計(用所謂的隨機變數「函數」去模擬這個世界的各種現象)
就算沒有那麼明顯的課目,中心思想也和函數脫不了關係!所以說,大學數學,甚至更高等的數學,基本上就是在研究函數!為什麼要研究函數,因為世界上幾乎所有的事情,你所有想知道的東西,我們都可以轉成函數的型式!
好,那你可能要問一個殘酷的事實:
「你們數學家為什麼還是一貧如洗的樣子?」
問得好。這簡單的說,我們沒有任意函數產生器。我們知道函數可以表示很多東西,但是我們常常不知道那個函數長什麼樣子。
不過呢,人類長久的努力也沒有白費。我們知道很多種「種子」函數,可以模擬許許多多我們想知道的函數。這種概念在工程,經濟學,心理學,傳播學,社會學.....都有非常成功的應用!事實上,如果你瞭解函數的概念,又知道一些基本的函數,可以說要學任何一門學科,都是得心應手!很多大師們也許自己都沒有注意,其實是在用函數的概念去面對許許多多不同的問題。
簡單說,函數實在太酷了!雖然你可能很早很早就學過函數,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函數有這麼酷。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函數為什麼這麼酷!

已失連:http://homepage.mac.com/yenlung/WebWiki/WhyFunction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