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一個網絡生長實驗

一個網絡生長實驗
樹大 發表於 2012-2-4 14:18:49
此實驗類似於那種無聊郵件——「請將此郵件轉發給n個人,你會獲得好運」
我沒有轉發過,我不想被激將和愚弄。但還是可以看到有大量的轉發,甚至兩年前收到的一個郵件,再次收到了,不知是不是這個郵件通過漫長的途徑再次找到我。
我關注的問題是,如果有技術手段可以跟蹤這種郵件傳遞的整個路徑,將得到一個什麼樣的結構。不難想象,開始的結構是樹狀的,那些願意傳播郵件的人會成為父節點,我這樣不理會的人會是死胡同或葉子節點。整個結構就像是一個多叉樹,在時間和空間上壯大。如果在任意時刻考察整個網絡,都可以得到一些參數,比如葉子節點的平均深度(即距離始作俑者隔了幾個中間節點),或者後代數量分布(統計所有節點的後代數目),等參數。當網絡進一步生長,郵件的發出者可能會再次收到郵件,這時的網絡就不是樹狀了,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環。這個再次收到郵件的人可能會再次發出該郵件,網絡變得更加復雜。
得到這個網絡有什麼意義呢?首先,它是一個自動演化的產物,結合郵件內容可以評價傳播范圍內的文化狀況;其次,可以識別出網絡中節點(郵件用戶)的各種屬性,用以指導廣告的定向投遞(無恥的應用),等;最後,可以在某些程度上研究文化傳播規律。
那這個實驗如何開展呢?想繪制這個網絡,就要記錄每一次「郵件」傳遞的時間和對象,這樣,用普通的郵件是不能得到這個網絡的。可以借助社交網絡平台,並開發一個工具來實現生成傳遞報告。我並不具有這個技術基礎,所以寫在這裡,看看有沒有同樣興趣的人來討論

http://www.swarmagents.com/bs/forum/viewblog.asp?id=17719&%40order%2Alastdate%2Bdes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