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The Speech by Dr. Liu

我的學思歷程/劉兆玄


懷南前記﹕這是一篇非常精彩的演講稿﹐很長。演講的內容勾起一些共同的記憶﹐這是我為什麼能一口氣讀完的原因之一。您不必如此用功﹐分段看﹐順便替我們網站的上網人/次數灌灌水也好。

     我和劉兆玄算是同輩但不認得。其實台灣有很多檯面上的人物我都該認得但不認得。我的「表弟」也就是替我們網站刊頭寫「最後一代的內地人」的阮大仁先生﹐曾經也為劉兆玄兄弟寫的武俠小說捉過刀。外面以為「上官鼎」的三隻腳是劉家兄弟﹐其實那個鼎有四隻腳。不過這些少年輕狂的往事﹐真相如何﹐已經不重要了。

     比較重要的是為什麼劉兆玄這時候還要去做那個行政院長﹖做多久﹐會做得好嗎﹖

     我不覺得劉兆玄是個熱衷權位的人﹐能寫得出這樣的講演稿的人﹐如果沒有一點性格和原則成嗎﹖我想他決定回鍋做官﹐大概還是基於一種抱負和呼召。也許他認為他會把這個院長的工作做得比別人好。馬英九也沒太多選擇﹐不能找一個要 on the job training 的生手做行政院長。

     將軍的最後一戰﹐我祝他好運。

看了這篇之後,好像有比較了解學者們的心態
無論是在做學問上還是做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