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帝國主義的過去與現在:一些閱讀筆記與初步觀察(上)◎吳叡人演講

午餐時間這個概念來自美國一些大學所謂Brown bag talk,所謂brown bag就是牛皮紙袋,裡面裝了sandwichhamburger,然後五六個人不超過十個人,大家在草地上坐下來,聊一下老師或者資深的學長最近讀了些甚麼。這樣一個概念,這是我在芝加哥所理解到的Brown bag。所以我想說來講一下也沒關係。結果沒有想到情況變成如此。剛剛說黃應貴老師來講日劇喔,所以說用講日劇的心情來講也沒關係。可是要如何用日劇的方法談帝國主義?想一想隱隱約約只有大河劇。除了講大河劇,我實在看不到任何地方,像八重之櫻、坂本龍馬傳,把日本從內戰、殖民時代的民族國家、這個民族國家擴張為帝國,從這個角度去談。所以好吧,我們今天就來大河劇好了喔。不過不管人數多或少,那作為brown bag它的基本精神是不變的,是輕鬆的。所以我希望各位能夠諒解,這不代表我對這個題目是非常非常熟悉,直到我可以做一個成熟發表的階段,事實上它是我這些年來在關懷的問題,最近台灣這兩年的政治局勢,又使得這個問題顯得更focus、更尖銳,刺激我一些思考。而且以前凌亂地、散亂地讀過一些東西,最近有一些新的現實逼迫,其實是在這個背景下面,想把這個brown bag當成一個初步的、凌亂的想法,稍微做一些整理,跟大家分享、交流。這不是在推卸,因為我們學界有個問題,你要嘛就得要講一個完整的東西,要不然就不准講,這是中研院令人可鄙的文化。你說就說你不夠學術、專業,但是我已經升完等了,暫時,暫時不要理睬這種令人可鄙的文化,因為這種文化經常會壓抑創意和想像力,很多知識是來自不成熟的事情,所謂hunch,一些直覺,一些感受,有時候是對不正義、對不美很直覺的感受。從直覺和感受出發,產生一些想法要慢慢develop。所以我對帝國主義這類事情的想法,大概比直覺多一點點,但是離理論還很遠。我們寧可鼓勵知識上的想像力,它在最不形式化的時候最有想像力。我想在這個階段提出一些刺激。

觸及不了的 Level ...
就當作書籤放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