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一個由補習班轉進學校的老師告白

【讀者投書】

Alice 是今年應屆畢業生,她想跟大家分享在補習班以及學校兩種不同教學領域的經驗,提供給有興趣踏入教育領域的讀者們參考。

補救教學 v.s. 補習班教學

photo credit: LizMarie_AK

photo credit: LizMarie_AK

四年前選擇科系選擇志願時,就下定決心,非教學不可,非老師不當,所以我選擇最擅長的英語科,盼成為英文老師,尤其是坊間的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原因無他:我在小學低年級時,就在兒美補習班種下了一個美好的開始,那裡快樂的學習回憶,讓我立下誓言,有一天一定要回去:

大學時期我就急著體會職場生活、工作的感覺,於是嘗試不同教學領域,既有課後補救教學,服務弱勢學童,也到家長花大錢栽培小孩的補習班去,體會城鄉差距、貧富之差的學生族群。兩種不同的場域,面對的學生以及家長,可以說是不同的族群。

補救教學的學生,家裡狀況比較一般,小朋友很單純、很天真。或許與我以前生長的經驗不同,一開始比較難適應,只能盡力在學校提供協助,回到家後多半又會回復原來的樣子。他們很可愛,跟老師沒有距離,上室外課時,甚至有小孩會跳到老師身上來,牽老師的手,都是稀鬆平常的事。而這群可愛的孩子也有一群可愛的家長,雖然說,很少能有機會看到爸媽同時出現,或只能看到單親的爸爸或媽媽,有些只看過阿公或阿媽,爸爸媽媽從來不露臉,但每一位家長,對待我們這種「學生老師」還是相當親切、相當客氣,對他們而言,老師是一個教育者,更是一份陪伴。

補習班裡的孩子比較嬌氣,同樣一條巧克力,可以讓補救教學的孩子樂得跳腳,卻讓補習班的孩子嗤之以鼻。話雖如此,當獎勵變成一種競爭,哪怕是一小片巧克力薄片,也能成為「我要贏」的心態的搶手貨。孩子畢竟是孩子,但家長可就不見得是家長了,謙虛有禮的家長還是大有人在,但溝通甚難的家長也是偶爾會碰到。

補習班場域v.s.學校場域

photo credit: yewenyi

photo credit: yewenyi

補習班是現今僅次於學校教育的非主流教育體制,來勢洶洶,其教學影響力之甚,真不下於學校。

會花錢來補習的學生,背後都有很肯花錢的家長,補習的學生不見得自己想來,來花錢的家長卻是要求一分錢一分貨,要看到教學成效,要看到成績突出,就是看不到小孩開開心心來補習。對於這個族群,我們美其名是老師,其實也是某種程度上的銷售員賣學識,還要勞心兼勞力。大學快畢業時,幸運地簽進我夢寐以求的連鎖兒美補習班,成為英文老師,四年來就為一個夢而夢的我,有如美夢成真的感覺,殊不知職場卻替我揭開現實的面紗。

第一次與家長起衝突,班主任語重心長的對我說:「畢竟我們還是補習班,不像學校義務教育,我們還得賺錢。」這句話惹火了初出社會的小毛頭我,自以為很有膽識的撂下一句話:「大不了我辭職!」但事後還是放下身段,委婉地去跟家長做溝通。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做教育不是做教育。教育就像是服務業,你得對花大錢來的家長鞠躬哈腰,要擔心服務他們的孩子不夠周到,老師的專業和尊嚴都不知道要從哪發揮?

當然這些都是少數,並不能因為這些少數抹滅了許多好榜樣的家長,他們真心誠意花錢送小孩來學習,誠心誠意地和老師溝通,就希望讓孩子得到一份愛的教育。我也慢慢體會出「教育無他,為愛而已」的真締。

一直到我有機會進了學校當代課老師開始,教學的場域大大改變了。

學校的教學時間,一堂課 40 – 45 分鐘不等,比起補習班一個班動輒就是 1.5 -2 個小時起跳,真的是省時又省力許多。但我發現,同樣的難關還是在,調皮搗蛋的學生還是調皮搗蛋,但不能在學校斥喝:「不想來就不要浪費錢浪費時間,回家去就好!」這裡是學校,可不是人家花錢進來的補習班。年輕的女老師特別禁不起活動力旺盛、吵鬧不休的小男生「精神霸凌」,不是氣得跳腳,不然就是很想躲進廁所裡大哭。而容易為雞毛蒜皮之事就嘩啦啦哭不停的小女生,也是讓人頭痛不已。只能說,面對低年級學生,還是得多少俱備保母的心態。而意識抬頭的國中生也是頗具挑戰的一群,不能說他們還是小孩,但他們也不算是大人,應對這種心理年齡還在轉變階段的青少年,最是費神。

歡迎來敲,教育之門

photo credit: superkimbo

photo credit: superkimbo

如果你正想踏入教職,不管是正在修習教育學程的準準老師,或是正在實習的準老師,還是已經拿到教師證蓄勢待發的合格老師,也許還是個學生,也許已經踏進社會,切記四個字:莫忘初衷

另外也建議準備踏入教育的朋友,把握每一個教學的機會。大學時期我是標準的「打工仔」,為了畢業後有個漂亮的履歷,經歷那欄可以嚇嚇人,所以每天的課表都排得滿滿:不是在上課,就是在教課。當然這種做法會惹來非議,有人認為學生本末倒置了自己的角色,把打工當正職,上課當兼差,那時候我獨排眾議,我說:我學教學,所以想辦法嘗試教學,我不是學了大把英語教學技能,然後去便利商店跟收銀機做朋友。我希望能看到紙面上的理論化為實際場域的運用。憑良心講,在學校學到一個教學方法,真的拿到課堂上去,還真的不會用,甚至是不敢用,或者是用的根本不像樣!

學校很好,教完一個教學法,會讓學生用這個教學法下去分組試教,教授也會藉此做為學期評量,但試教的對象都是「假裝小學生的大學生」,很難確定小學生是不是會真的跟你 repeat after me。大部分時間是這樣,到了大三大四,有所謂的「實習課」,學校就會安排學生到真正的學校去試教,請記得再記得,這時候,得拿出你的壓箱寶,打開你的五官,體會這就是學校的感覺,絕對跟平常在班上面對同學們的試教大不相同。這是畢業前,最接近學校、最接近教學現場的一刻,好好把握,認真去準備規劃課程,不要當作是修一門學分,而是當做進入職場的臨門一腳!

總的來說,我漸漸領會到,教育真是一條不歸路,但禁得起考驗,絕對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